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新聞專題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專題
::: :::
日期:2024-03-29
◎在和老年人相處的過程中,如何站在他們的角度理解和尊重是和專業照顧技巧一樣重要的事情。<br>◎照片來源:北醫大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舒琴提供

◎在和老年人相處的過程中,如何站在他們的角度理解和尊重是和專業照顧技巧一樣重要的事情。
◎照片來源:北醫大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舒琴提供

◎花木蘭計畫提供學員扎實的教學和訓練,讓學員們彼此互相幫助和學習,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務。<br>◎照片來源:台灣微光行動協會教育總監吳麗貞提供

◎花木蘭計畫提供學員扎實的教學和訓練,讓學員們彼此互相幫助和學習,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務。
◎照片來源:台灣微光行動協會教育總監吳麗貞提供

◎在和老年人相處的過程中,如何站在他們的角度理解和尊重是和專業照顧技巧一樣重要的事情。<br>◎照片來源:北醫大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舒琴提供
◎花木蘭計畫提供學員扎實的教學和訓練,讓學員們彼此互相幫助和學習,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務。<br>◎照片來源:台灣微光行動協會教育總監吳麗貞提供

【政大之聲記者簡菊蓁、吳允中、李虹儀的專題報導、專題Leader陳宥瑾】

  基隆市政府在3月8日婦女節和台灣微光行動協會、愛力合作勞動社、永齡基金會、台北北安扶輪社及德育護理健康學院進行基隆花木蘭照顧服務員創新培力發表會,又稱為「花木蘭計畫」。此計畫從2022年開始推動,是由計程車學院協會的計畫延伸而來,計畫主要招募45到65歲的二度就業婦女,培訓她們成為照服員後,再考取職業駕駛照服員的執照。

  有別於一般照服員需上滿90個小時的訓練課程,花木蘭計畫提供150小時的受訓時數,台灣微光行動協會教育總監吳麗貞表示:「在花木蘭培訓完的居服員,他的證照其實是完備的,我們取得了照服員訓練之外還有急救證照,然後我們這一次也加入了,把身心障礙跟失智症的課也放在這個系統裡。」她也提到希望這些女性能夠在高齡化和少子化的時代中,藉由這項計畫培養更多元的能力。

  根據內政部2023年12月的戶口統計資料分析,65歲以上人口數占總人口18.35%,平均壽命79.84歲,國家發展委員會也推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高齡化的社會中,長照系統和資源顯得十分重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專門委員陳玉澤說明,目前有六到七成的照服員是來自職業培訓,例如勞工局舉辦的培訓班或是長照機構舉辦的自費訓練等,剩下的一到兩成則是來自學校的教育體系。即便有許多培訓人才的管道,台灣仍面臨照服員人力短缺的問題,陳玉澤談到:「其實長照2.0上路以來,基本上越來越多民眾對於長照非常熟悉、也非常願意使用。所以現在各種的職類的專業人員基本上都會有這樣的需求。」面對這樣的困境,花木蘭計畫的出現恰好填補了照服員人力的空缺,讓計畫中既有的人員能夠有效受到運用。

  花木蘭計畫選擇培育二度就業婦女的原因在於,許多女性過去都有照顧過家中長者的經驗,加上工作時間彈性,她們可以同時照顧家庭和工作,不過即便如此,照顧長者仍然是一份高壓且需要花費極大心力的工作。參與計劃的照服員游家淩指出,如果照護的對象是失智的長者,照護工作會相當具有挑戰性:「失智的長輩是最難照顧的,必須要對失智的長輩有更多的理解,這樣以後我們遇到失智的長輩,我們才有方法,知道要怎麼跟他互動。」他認為如果未來能額外提供失智者照護的受訓課程,或是能夠到失智長輩的據點實習,會讓他們在實際照護失智者時更加順利。

  面對台灣長照需求日益增加的趨勢,北醫大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舒琴認為長照系統不只需要人力的投入,也需要大眾轉換面對老化的態度:「我覺得宣導老不等於廢,也就是倡議這個高齡者的價值跟友善高齡的環境,所以不盡然要著眼在照顧本身,而是更從前端來開始做。」老化並不等於衰弱或疾病,從預防老化的角度為餘生做出更完善的準備,才能過上更健康的老年生活。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