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新聞專題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專題
::: :::
日期:2024-03-28
◎周末萬芳醫院的候診區狀況,平時的候診區通常都坐滿了掛號後等待看診的病患。

◎周末萬芳醫院的候診區狀況,平時的候診區通常都坐滿了掛號後等待看診的病患。

◎萬芳醫院在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後,並未調漲掛號費,且現行的掛號方式變得更多元。

◎萬芳醫院在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後,並未調漲掛號費,且現行的掛號方式變得更多元。

◎周末萬芳醫院的候診區狀況,平時的候診區通常都坐滿了掛號後等待看診的病患。
◎萬芳醫院在取消掛號費參考範圍後,並未調漲掛號費,且現行的掛號方式變得更多元。

【政大之聲記者楊凱傑、吳若芑、張傳儀的專題報導、專題Leader孔德皓】

  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4日公告廢止「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取消全國統一的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醫療機構可自行調整金額。不過,此項措施卻引發部分民眾及相關醫療改革團體反對,認為取消掛號費限制將導致看病成本增加,影響民眾的就醫權利,並呼籲衛福部收回此規定。  

  從民國99年起,為了避免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的差距過大,影響民眾就醫權利,衛福部設定掛號費參考價格,門診上限150元、急診上限300元。如果醫療機構想要訂定更高的價格,則必須向當地衛生主管機關報備,所以多數醫療機構會選擇遵照衛福部的規定。但是隨著近年來物價上漲,掛號費的規定並未變動,因此衛福部決定讓掛號費取決於市場需求,給予醫療院所較大的收費彈性。慈濟科大醫務暨健康管理學系教授郭德貞說明,雖然讓掛號費回歸市場機制是一個好的方向,不過也可能造成部分弱勢民眾無法負擔,他表示:「可以用以價制量,希望民眾不要來看這麼多,可是也可能造成就醫的不公平。」他認為政府取消掛號費參考價格之餘,可以制訂更多政策補助弱勢,才能落實就醫平等。

  自行開設診所的醫師,大多對取消掛號費參考價格表示支持,因為在尚未取消限制前,如果醫療機構想調整掛號費,需要經過當地衛生局備查。不過,由於各地方的掛號費調整備查制度不同,部分地區備查程序繁瑣,規定也不盡合理。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吳欣席表示:「依法行政要求自己衛福部本身,以及它下轄所有的衛生局,要依法來做行政規範,不應該加諸過多法律所沒有給行政機關的權力。」他補充,原本設立掛號費參考價格對單一機構提供的醫療品質影響不大,但對整體醫療環境的品質或許會有影響,容易造成偏鄉沒有醫療機構願意開展。而掛號費回歸市場機制後,因為市面上的醫療院所過多,競爭相當激烈,並不會有嚴重上漲的問題。

  衛福部宣布取消掛號費參考價格後,多數醫改團體並不支持此項政策,擔憂未來會因為沒有限制導致掛號費上漲,增加民眾的就醫負擔。另一方面,有輿論認為可能出現醫療院所透過收取高額掛號費篩選病人,只服務少數病人的狀況。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認為,取消掛號費上限對於經濟狀況不佳的民眾,負擔可能會比想像中沉重。她說明:「比如說他這個治療只能在這個醫院裡面進行,或者是他必須跟著這位醫師完成療程的情況下,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去承擔醫療費的話,就還是必須要更換院所或考慮其他的方式。」她強調,掛號費會上漲是因為醫療院所覺得自己的資源不足,但資源不足源自於政府缺乏健康投資,如果全民健康保險能夠更有效地分配,避免濫用,才能達成民眾就醫權利與醫療院所資源的平衡。

  掛號費參考範圍已取消將近一個月,但因為醫療院所眾多,競爭激烈,目前尚未出現大幅度的調漲。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若有不正常的漲價行為,民眾也有應對的措施:「大家都選擇哪一個時間點來聯合來調漲。可以去查看看,這個是不是大家聯合大家都講好了,然後一起來漲價的話,他會構成一個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聯合行為。」他補充,若民眾發現醫療院所聯合漲價,可以向公平交易委員會舉報。雖然掛號費取消參考價格造成許多討論,但各方都認為在調整掛號費時,政府應該提供對應的政策保障弱勢群體,讓人民的就醫權利站在平等的立足點,才能提供民眾良好的醫療環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