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新聞專題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專題
::: :::
日期:2023-03-24
◎志工隊整理玩具

◎志工隊整理玩具

◎玩具銀行機構大門

◎玩具銀行機構大門

◎志工隊整理玩具
◎玩具銀行機構大門

【政大之聲記者尤信淵、杜以璇、姚敏德、葉姿妤、陳芊羽的專題報導、專題Leader古宇恩】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3月3日到澳洲墨爾本參與由國際玩具圖書館協會舉辦的世界年會,並在會中與世界各國分享台灣與多元夥伴合作,成功建立玩具循環網絡的經驗。近年來,永續教育逐漸受到全球重視,本屆年會也加入了「環境永續」專題,因此,台灣將二手玩具發展為全民運動的案例,在會議中格外受到矚目。

  台灣每年會產生數百公噸的玩具廢棄物,其中八成以上的玩具都是由塑膠製成,龐大的數量造成環境和生態的負擔。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副教授陳偉盛說明,因為塑膠原料便宜且輕量化的優點,市面上大部分的玩具都使用塑膠製作,然而塑膠中添加的塑化劑不僅危害人體,更難以被環境分解。他舉海洋垃圾島為例聚集的速度大於它分解的速度,所以你會看到海上面更多的海洋廢棄物會產生,就是這麼慢慢累積來的。」因此,如何讓玩具廢棄物重回循環系統,成為解決環境問題的重要關鍵。張維庭提到,玩具圖書館提供家長捐贈玩具的管道,並將這些二手玩具送到偏鄉或弱勢的社福單位,賦予玩具第二生命。

  從2016年開始,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與新北市社會局共同合作打造「新北玩具銀行」,推動家庭捐贈二手玩具,也積極與民間團體合作,並招募許多志工投入整理、分類以及清潔玩具。新北玩具銀行社工高晏霆解釋,挑選玩具首要條件必需要是玩具。他進一步說明,許多民眾以為只要能讓小朋友玩樂的物品,如跳繩、扯鈴等都能夠捐贈,但其實這些物品都不符合回收標準。此外,機構有時候也會因為結構太複雜的玩具,而陷入是否投注大量時間修復的困境。對此,玩具銀行開設了玩具修復課程,高晏霆介紹:我們會利用玩具拆解課程,帶領小朋友觀察裡面的構造,也可以回歸到我們想要倡導的理念,就是玩具它對於環境的危害是什麼。」針對完全無法修復的玩具,玩具醫生王世榮說明,會將玩具拆解後的零件回收再利用,如馬達、特殊的電路板以及電池等,可以和其他玩具組合,創造新玩具。

  經過玩具銀行整理過後的二手玩具,有部分會放入「玩具行動玩具車」中,以移動式玩具館的概念讓這些玩具到新北各地區巡迴。大同育幼院社工師林宏盈分享,育幼院從2016年開始便會邀請玩具行動車到院內服務。除了贈送二手玩具外,玩具銀行的教保老師會在現場引導孩子與玩具進行互動,也會在行動車上舉辦說故事活動讓親子一同參與。他提到,玩具對於孩子的成長過程是不可缺少的一環,藉由與玩具銀行的合作,不僅創造親子之間互動的機會,同時更讓孩子學習環保永續的觀念。

  談及如何有效減少玩具廢棄物,陳偉盛認為應先從玩具產業轉換營運思維,提倡「以租借代替購買」,才是較符合經濟效益的做法。張維庭也分享家長使用二手玩具後的回饋,小朋友其實不會在乎玩具是否為二手,只要是以前沒玩過的玩具對他們來說都是新的,他說:不一定都是要用買的來滿足新鮮感,用一些循環或共享的方式去交換使用,對孩子們很棒,對環境也很友善。他呼籲,若民眾想要購買玩具,可以優先挑選對環境友善,並且耐用的材質,才有機會讓玩具重回循環系統中,達到永續的目標。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