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新聞專題

首頁 / 新聞專區 / 新聞專題
::: :::
日期:2023-03-23
◎政大學生餐廳集英樓不斷虧損,經營模式將從自營改為外招統包商。<br>◎照片來源:記者張喬晴攝影

◎政大學生餐廳集英樓不斷虧損,經營模式將從自營改為外招統包商。
◎照片來源:記者張喬晴攝影

◎政大學生在集英樓點餐,期望能在學生餐廳裡獲得良好的用餐體驗。<br>◎照片來源:記者張喬晴攝影

◎政大學生在集英樓點餐,期望能在學生餐廳裡獲得良好的用餐體驗。
◎照片來源:記者張喬晴攝影

◎政大學生餐廳集英樓不斷虧損,經營模式將從自營改為外招統包商。<br>◎照片來源:記者張喬晴攝影
◎政大學生在集英樓點餐,期望能在學生餐廳裡獲得良好的用餐體驗。<br>◎照片來源:記者張喬晴攝影

【政大之聲記者張愷文、林予晴、陳宣妤、劉芊涵、 張喬晴的專題報導、專題Leader彭嘉輝】

  國立政治大學3月16日公布學生餐廳集英樓未來經營走向的問卷結果,以校方招標統包商,改裝為美食街獲得最高票,59.7 %。政大餐飲推動委員會在參考學生多數意見,並綜合考量集英樓空間狹小且改造為美食街成本過高後,選擇保留招標外部廠商的規畫,將依照現有設備提供最多餐飲選擇為目標。

  政大學餐集英樓過去為學校自營,從2021年10月開幕以來,平均每月虧損40萬元,主要原因包含人事、食材成本過高。政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黃彥儒說明,若學校將管理集英樓的責任交由專業統包商,將有效改善原先財務虧損的問題:「外包的話,學校也不用特別去承擔這個空間的管理成本,就是這些成本和風險,其實就是轉嫁給這些外包廠商。除了降低學校虧損風險外,黃彥儒也提到統包商能依據對學生用餐需求的了解挑選店家與菜色,經營符合學生理想的學餐

  擁有自營與統包經驗的國立清華大學為例,清大總務處經營管理組組長楊珮欣表示,清大學生較喜歡統包方式的學餐:「因為統包商他們很厲害,他一定是很有能力找到學生喜歡的廠商,比如說SUBWAY、漢堡王、麥當勞、7-ELEVEN這些大企業。」對於政大附近餐廳和校園距離相近的情況,楊珮欣指出,若店家搭配正餐優惠,或販賣點心提供學生下課享用,將能與校外餐廳作出區隔,以此提高學生享用學餐的吸引力。

  談論未來集英樓的實際執行模式,政大企管系教授黃國峯說明,統包商能根據自身經驗與專業妥善規劃空間,以找出最適合集英樓的經營方式:「因為他們在市場上比較知道說,像這樣類型的一個商場和空間,怎麼樣去經營會比較有效率這件事情,空間的規劃跟空間的應用,然後空間的管理。統包商擁有規劃空間的權力外,黃國峯也提及,校方招標時餐廳食材應由廠商決定。針對食品安全疑慮,政大副總務長吳秦雯抱持樂觀態度:「只要是進駐校園的這種固定式的餐飲,學務處的身健中心會每個月定期做檢查,校園的食品安全這個部分其實都有相關很嚴格的規定。」他認為透過學校監督與管理機制,達到維持學餐良好品質的目標。

  有關集英樓改為統包商的規劃,政大副總務長吳秦雯闡述將從招標文件撰寫完成後進行廠商招標與評選,選定廠商後,新的用餐環境預計暑假動工,並在開學後營運。政大法律學系學生許可暄對集英樓未來走向提出看法:「如果可以兼顧到價格跟健康考量,比如說不要這麼油膩或是要有多種菜色可以選擇,那我覺得他會是一個很棒的學餐。」期盼集英樓運作方式改為統包後不僅有效解決學校虧損問題,同時打造符合政大學生期待的學生餐廳。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